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水稻友善環境栽培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
水稻友善環境栽培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

水稻友善環境栽培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8期 2021/11/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鄭智允 分機213

  本場於本(110)年10月20日假桃園市觀音區農會推廣教育中心辦理「水稻友善環境栽培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活動當天先由本場作物環境課黃柏昇助理研究員介紹小型農機安全操作,針對常用的農機具包括中耕機及割草機等注意事項,將農友機具常發生的問題與容易發生的意外進行解說,避免憾事的發生。第二節由本場作物改良課鄭智允助理研究員針對水稻友善環境栽培管理技術,從秧苗培育、田間整備、雜草防除、水分管理和收穫調製等栽培環節進行解說,更針對目前第1期作容易缺水的議題,分享水稻相關的節水栽培包括旱田直播與延後插秧之技術。第三節由本場作物環境課湯雪溶助理研究員介紹友善環境資材使用方式及水稻合理化施肥技術,透過改良場免費的土壤肥力檢測,讓農友可瞭解農田土壤的條件並進行改良,並針對各種肥料的特性及原理進行解說,以達到合理化施用肥料之目的。最後一節由本場作物環境課莊國鴻副研究員介紹水稻病蟲害危害徵狀、好發環境及危害生育期,並提供農友對應之防治技術,以及可透過栽培與肥料的綜合管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達到農藥減量的目的;另本場目前已經發布水稻褐飛蝨預警,提醒栽種的農友務必注意並進行相關的防治。參加講習會的農友約30位,期盼藉由本次講習會提供農業相關資訊,改善慣行的栽培模式,合理施用肥料、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以達到友善環境的目的。

 

 

黃柏昇助理研究員介紹小型農機安全操作。

湯雪溶助理研究員介紹友善環境資材使用方式及水稻合理化施肥技術。

黃柏昇助理研究員介紹小型農機安全操作。

湯雪溶助理研究員介紹友善環境資材
使用方式及水稻合理化施肥技術。

鄭智允助理研究員介紹水稻友善栽培管理技術。

莊國鴻副研究員介紹水稻病蟲害管理與農藥減量技術。

鄭智允助理研究員介紹水稻友善栽培管理技術。

莊國鴻副研究員介紹水稻病蟲害管理
與農藥減量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