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2021省工農機研發及技術應用研討會紀實
2021省工農機研發及技術應用研討會紀實

本場要聞

2021省工農機研發及技術應用研討會紀實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8期 2021/11/15 發行

作物環境課 吳有恒 分機343

  本場為農委會農糧與農業環境領域「省工高效農機推動小組」召集單位,主責綜整農委會農試改良場所農機計畫綱要作業,以及協調農機研發等相關事務。為能彙集農機研發人員以共同商討及評估未來產業需求,同時強化新技術與新設備的研發,特於110年10月8日(星期五)假本場農友服務中心辦理「2021省工農機研發及技術應用研討會」。由於疫情因素,研討會採現場報告及視訊方式同步作業,會場採電子化作業,論文及簡報資料均置於雲端硬碟,由與會人員自行掃描QR code下載。

  本次會議邀請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蔡致榮副所長親臨致詞,蔡副所長本身亦為資深農機研究人員,說明農機發展在農業生產的重要性及其未來的發展方向;茶業改良場蘇宗政場長說明茶產業的發展及其策略;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黃俊欽組長就剛獲行政院核定通過的4年期「農糧產業省工機械化及設備現代化」計畫,說明明年起政府將投注92億元來推動自動化、機械化及智慧農業。

  本次研討會論文正式報告前後特別安排2場專題演講,由本場甫退休的邱銀珍副研究員報告「臺灣農機之開發及願景」拉開序幕,說明農機開發的重要性及應開發項目;並由本場作物環境課李汪盛課長報告「電動農機未來發展展望」作為壓軸,說明電動農機發展的重要性及其在「淨零碳排」的效益。

  研討會內容主要分為「田間及收穫作業機械」、「收穫後處理機械」及「智慧生產機械」等三部分,分別邀請台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顏炳郎副教授、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黃俊欽組長及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謝清祿副教授擔任主持人,共發表相關研究論文13篇。

  整個研討會在與會人員與報告者的熱烈討論氣氛下完成,郭場長特別說明,期望透過此次研討會的舉辦,能更拉近產業與研發距離,聚焦重點產業需求,強化新技術與新設備的研發,以調整產業結構,改善缺工問題,為農業生產注入新活水。

 

本場郭坤峯場長致歡迎詞。

本場郭坤峯場長致歡迎詞。

 

農試所蔡致榮副所長親臨致詞並說明未來農機發展方向。

農試所蔡致榮副所長親臨致詞並說明未來農機發展方向。

 

與會來賓合影。

與會來賓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