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2021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2021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農業要聞

2021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8期 2021/11/15 發行

農業推廣課 傅智麟 分機430

  2021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本(110)年10月14日至16日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辦,因應疫情,同步至2021年10月23日搭配線上數位展覽,農委會本次以新農業2.0的跨領域技術為主題,透過智慧精準的農業生產,以實體及線上互動多元呈現方式,讓參展者及訪賓能有不同觀展體驗。

  本場實體參展項目計有「盆栽植物栽培端盤底部灌溉系統」及「電動鬆土機製造技術」等2項研發成果。研究目的主要考量氣候變遷,大環境缺水,以及產業普遍缺工之問題,期待該成果能有省水、省工之效益,以提升產業競爭力。

  「盆栽植物栽培端盤底部灌溉系統」已獲得我國新型專利,並專屬授權予社團法人中華盆花發展協會以製造小品盆花生產專用之底部灌溉栽培端盤,推廣應用於專業盆花生產場。底部灌溉端盤主體含盆栽容置盤、中央集水區、連通部、根系通氣構造及灌溉細管卡孔等構造,可由盆栽底部供應定量灌溉水,減少灌溉水溢流浪費;植栽適用性廣,並可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電動鬆土機製造技術」主要透過轉動軸將動力傳至鬆土刀以進行鬆土作業,其效率每小時450平方公尺,為現行人力作業的12倍。且鬆土後介質的粗細度及平整度均優於人力。本技術已取得中華民國第工589221號發明專利。

  在本次線上展-技轉商品部分,本場「可變行株距之移植機構製造及組裝技術」也有同步的影片展出,觀看點擊率也超高。

  今年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圓滿落幕,本場展現高度的研發動能,期望能增加農業技術授權之機會,更落實本場科技研發成果產業化。

 

2021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前排中)及各與會單位長官合照(前排左3為本場郭坤峯場長)

2021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前排中)
及各與會單位長官合照(前排左3為本場郭坤峯場長)

 

本場實體參展項目為盆栽植物栽培端盤底部灌溉系統(左)及電動鬆土機製造技術(右)等2項。本場實體參展項目為盆栽植物栽培端盤底部灌溉系統(左)及電動鬆土機製造技術(右)等2項。

本場實體參展項目為盆栽植物栽培端盤底部灌溉系統(左)及電動鬆土機製造技術(右)等2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