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110年辦理金門縣蔬菜友善環境栽培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紀實
110年辦理金門縣蔬菜友善環境栽培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紀實

110年辦理金門縣蔬菜友善環境栽培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紀實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7期 2021/10/15 發行

作物環境課 湯雪溶 分機330

  本場服務區域除了在臺灣本島之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及新竹市,尚包括離島之金門縣與連江縣。今年度為滿足金門縣農友之期待,並配合友善環境農業資材推廣計畫之規劃,於110年9月16日(星期四)假金門縣政府多媒體簡報室辦理「110年蔬菜友善環境栽培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因疫情因素,本次講習會係採線上與農民蒞場聽課的方式進行。

  本次講習會課程分成四個部分,首先由本場作物環境課生物機電研究室黃柏昇助理研究員講授「小型農機安全操作介紹」,提醒農民操作小型農業機具例如:手持式割草機、中耕機、耕耘機等正確使用方法、操作農機應採取安全防護措施及機械使用時應注意事項,並宣導農機保險。第2堂課由本場作物改良課蔬菜及採後處理研究室劉廣泉副研究員講授「蔬菜友善栽培管理技術」,農民可藉由適時適作選擇栽種之葉菜品種、栽培環境的選擇與營造、育苗移植及輪作、間作或混作栽培、水分管理及雜草管理等栽培管理技術,達到生產高品質蔬菜之目的。第3堂課由本場作物環境課土壤保育研究室湯雪溶助理研究員講授「友善環境資材使用方式及蔬菜合理化施肥技術」,課程中除了介紹目前農糧署公告友善環境資材的種類及使用方法,也教授農民應先進行土壤採樣分析,瞭解農田土壤肥力狀況後,再根據檢測報告選擇適合之土壤改良或肥料資材使用,以達到合理化施肥。另,宣導農糧署因應今年度氣候異常,乾旱、霪雨、寒流、高溫、豪雨等天災不斷,8月上旬更因西南氣流豪雨影響,致使農業災情嚴重。為協助復耕,增進農田地力,將有機質肥料每公頃補助農民購肥噸數由原先6噸提高為15公噸,最高補助由原1萬2,000元提高至3萬元,以減輕農友負擔之訊息。第4堂課係「蔬菜友善栽培病蟲害防治技術」,由本場作物環境課植物防疫研究室姚助理研究員瑞禎講解蔬菜常見之病蟲害,發生原因及如何預防,發生時該如何合理使用藥劑或是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防治等。

  肥料過度施用會導致土壤劣化及農田土壤生產力下降,藉由作物合理化施肥技術及搭配不同之友善環境資材,可以維持土壤良好的化學性、生物性及物理性,也可以減少農業藥劑使用之機會,達到安全農業的目標。

 

講習會開始前由金門縣政府農林科鄭向廷科長致詞。

講習會開始前由金門縣政府農林科鄭向廷科長致詞。

 

金門縣農友當日參與情況。

金門縣農友當日參與情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