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高接梨採收後果園如何管理,為明年作好準備
高接梨採收後果園如何管理,為明年作好準備

高接梨採收後果園如何管理,為明年作好準備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7期 2021/10/15 發行

新埔工作站 羅國偉 電話03-5894949*12

  每年7、8月間正值高接梨盛產期,9、10月時序漸入秋,梨樹葉片會逐漸感受低溫短日照進入落葉休眠期,為落葉性果樹的專屬特色。落葉果樹在採收後果園管理尤為重要,採收後管理攸關到翌年的植株營養條件、產量與品質,為影響梨生產的成敗重要關鍵期。當梨樹在果實發育期間,葉片的光合作用產物主要供給果實生長發育所需,當果實採收後至落葉前,葉片的光合產物,則為樹體最主要碳與氮源蓄積來源,此時如何維持健康的葉幕狀態及提升葉片的效能,為採收後管理的首要工作。

  梨樹採收後提早落葉的原因有1.夏秋季高溫乾旱,葉片病蟲害發生嚴重;2.施肥不當造成樹體營養失衡,樹勢衰弱;3.低海拔栽培環境,夏季高溫導致生長逆境;4.水分管理不良,造成根系發育不良;5.颱風侵襲造成葉片破損及落葉;6.藥害造成葉片受損落葉。因此,高接梨採收後果園管理重點可歸納如下:1.恢復樹勢及防止早期落葉,利用採收後施用禮肥及葉面施肥進行恢復樹勢,並持續進行田間管理防止發生早期落葉。2.提高葉片光合作用的效率,有利於製造養分移向枝幹及根部聚集貯藏,充實枝條及花芽之花器發育。3.去除競爭枝條,但要避免不必要截剪,造成刺激芽體萌發,可採疏剪或縮減方式,調整樹勢生長。4.待秋冬季落葉後,及早施用腐熟有機質肥料及基肥,進行土壤改良,加強果園清園工作。

  近年來受氣候變遷影響,高接梨果實常有生理障礙情形發生,如梨蜜症及果實木栓化,建議農友可於果實採收後先逐步做好果園管理基本作業,並可利用本場所提供的土壤檢測服務,做為梨園土壤改良及合理化施肥作業參考依據,配合果園草生栽培及水分管理,建立梨樹根系良好生育環境,均有利於因應栽培環境逆境及降低梨果生理障礙發生。

 

採收後施用禮肥進行恢復樹勢,持續進行田間管理防止發生早期落葉。

採收後施用禮肥進行恢復樹勢,持續進行田間管理防止發生早期落葉。

 

維持健康的葉幕狀態及提升葉片光合作用效能,為採收後管理重點。

維持健康的葉幕狀態及提升葉片光合作用效能,為採收後管理重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