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第45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姜金龍課長
第45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姜金龍課長

農業卓越新典範

第45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姜金龍課長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7期 2021/10/15 發行

農業推廣課 傅智麟 分機430

  本場農業推廣課姜金龍課長榮獲國際同濟會臺灣總會110年第45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並於9月28日赴總統府獲蔡英文總統接見並表揚。

  姜課長為農藝學博士,具有作物育種及生產栽培管理專業背景,並擁有農業經營品牌與行銷之跨域專長,在本場任職33年間帶領仙草、甘藷及山藥研發團隊,育成6個品種,成為相關作物新興市場之基石,為北部地區雜糧及特作產業開出新局。

  姜課長率仙草開發團隊,長達10年品種選育,育成2個仙草品種-桃園1號、桃園2號,奠定新竹縣關西鎮仙草產業發展之基礎,更帶動桃園市楊梅區仙草六級產業的發展,使仙草化身為北部地區具經濟價值之新興特色產業。此外,在甘藷選育及產業貢獻殊偉,率領甘藷育種團隊育成3個品種,推動北部甘藷產業,其中甘藷桃園1號之推廣成果更於84年榮獲前臺灣省政府農林廳研究發展二等獎殊榮。而葉用甘藷桃園2號因口感佳,深受市場喜愛,迄今仍是農民持續選種之品種。另育成具有高胡蘿蔔素含量的甘藷桃園3號,為北部地區甘藷產業帶來新契機。

  在產業資訊服務方面,姜課長帶領本場團隊自103年5月開辦「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診斷服務」,即時解決農民病蟲害問題,此創新服務方式,榮獲106年農委會第1屆政府服務獎專案規劃類特優獎之殊榮,並進一步朝向智慧化諮詢邁進。在農業推廣課服務10餘年,姜課長從原本作物栽培育種技術專家身分,跨域結合生產管理及品牌行銷之專業,帶領本場農業推廣團隊開發「好菜在我家」及「有機蔬菜生產資訊E化平台」服務農友及消費者,促進有機蔬菜產銷資訊流通及縮短產銷之間的距離。

   姜課長在作物品種選育、栽培生產管理、品牌建立、行銷及產業佈局等領域,對產業卓越之貢獻各界有目共睹,如今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本場農業推廣課姜金龍課長(右後1) 當選第45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並獲蔡英文總統接見表揚合影。

本場農業推廣課姜金龍課長(右後1) 當選第45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並獲蔡英文總統接見表揚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