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110年度產銷履歷達人-桃園市新屋區農會
110年度產銷履歷達人-桃園市新屋區農會

農業卓越新典範

110年度產銷履歷達人-桃園市新屋區農會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6期 2021/09/15 發行

農業推廣課 傅智麟 分機430

  為擴大推動產銷履歷,農委會舉辦本(110)年度產銷履歷達人徵選活動,本場輔導轄區桃園市新屋區農會在眾多參選之優秀菁英與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110年度產銷履歷達人。

 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

  新屋區為北台灣最大米倉,新屋區農會於100年試辦契作30公頃之本場選育水稻品種桃園3號「新香米」,並自101年起配合農糧署稻米專業區政策,成立桃園市唯一稻米產銷專業區;其主要工作為輔導農民契作,在栽培上推動生產溯源管理,並建置現代化設備精米加工廠,以集團契作及產銷一體的營運機制與品牌行銷模式,生產的稻米均須進行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提供消費者更安全、安心的選擇,進而提昇農民收益,達到雙贏。

 團隊專業能力強 產銷履歷推手

  新屋區農會為桃園市各級農會推動產銷履歷之領頭羊,在101年成立專區時是唯一通過產銷履歷集團驗證之農會,在農會總幹事帶領專業團隊努力下,於本(110)年榮獲全國產銷履歷達人之殊榮。

  在生產管理上,農會推廣部輔導契作農友,按時召開專業區會議,並邀請本場專家蒞臨指導病蟲害及肥培管理,確實依照TGAP生產規範,並委請暐凱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辦理產銷履歷驗證通過。並且輔導產銷履歷契作農友於全國稻米達人冠軍賽(106、107年)產銷履歷好米組入圍全國前10名,農會本身更獲得2020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優良業者。

  行銷推廣上,農會供銷部則針對收購處理及加工廠,通過ISO 22000及HACCP雙重驗證,並針對通過產銷履歷驗證農戶收購之稻米再次進行隨機抽檢,以確保絕無農藥殘留,其優質產品「產銷履歷-特級新香米」更榮獲2020全國精饌米獎好米組入圍。

  為了讓產銷履歷產品與市售產品區隔,新屋區農會更針對產銷履歷新香米設計多款包裝產品及年節婚慶禮盒組,並且通過食品安全管理系統ISO 22000及HACCP等驗證加工,榮獲2015、2016、2017、2020及2021 全國農漁會百大精品。為讓消費者有更多元選擇,農會跳脫傳統思考框架,將米加工磨成米穀粉,異業結合,推出各式以產銷履歷「桃園3號-新香米」為原料所製成之米食製品,如「米乖乖(五香干貝及椪柑口味)」、「養生系列-糙米麩」及「健康點心-米蛋糕」等,提昇米食新價值。

 品質提昇、營收成長 帶動在地農業轉變

  新屋區農會在稻米產業上推動產銷履歷不遺餘力,嚴格要求契作農友需按照稻米TGAP生產規範管理,除產銷履歷驗證農藥抽檢外,農會更自主管理再抽驗,以確保稻米生產之品質,提昇產品競爭力。

  新屋區農會為在地農業的領頭羊,在產銷履歷政策推動上有強烈的使命感,農會除本身推廣產銷履歷及有機農產品外,亦帶領地方產銷班及農民參與產銷履歷驗證150公頃(輔導產銷班100公頃、個別農民約50公頃),二者均為全桃園市產銷履歷驗證面積第一,伴隨著更提升青年農民留鄉從農意願。

  新屋區農會在未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前,其白米年銷售量約230公噸,營業額約1,200萬元,在農會配合政府政策及產銷策略轉變下,農會產銷成效因辦理契作集團產區及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水稻年銷售量達325公噸,營業額約為2,000萬元,成長約800萬元。

  在包裝米銷售通路上,原本僅於在地農會超市銷售,但在產銷履歷驗證及連年獲獎事蹟加乘效果下,目前新屋區農會產銷履歷產品銷售通路已遍及桃園市,本年度並與公所協調建立產地品牌,並將目標朝向台北市及新北市等都會區銷售。另為積極開發新通路,塑造新屋區產銷履歷米的市場定位,農會更期待能跨入學午糧產銷履歷市場,讓產銷履歷產品更落實。

 產銷履歷達人執行感觸與收穫

  在長達10年的產銷履歷推動上,新屋區農會在輔導過程中以熱誠與精準服務取得地主與農民對產銷履歷及農會的認同,並且在推動上拉近農會、農民、地主間的距離。另配合政府農糧食安政策,新屋區農會更成為桃園市具有產銷履歷產品的農會領軍者,強化生產者自主管理、生產溯源及產品安全責任,同時降低食安風險,提昇一般消費者對農會農產品的信心。產銷履歷達人為農業界至高榮譽,在此慶賀新屋區農會獲此殊榮,掌聲鼓勵!鼓勵!
 

新屋區農會產銷履歷產品-包裝米、婚慶禮盒及異業結合-米乖乖。 新屋區農會產銷履歷產品-包裝米、婚慶禮盒及異業結合-米乖乖。
新屋區農會產銷履歷產品-包裝米、婚慶禮盒及異業結合-米乖乖。 新屋區農會產銷履歷產品-包裝米、婚慶禮盒及異業結合-米乖乖。

   新屋區農會產銷履歷產品-包裝米、婚慶禮盒及異業結合-米乖乖。

 

 

本場郭坤峯場長(左2)率農業推廣課姜金龍課長(右1) 至新屋區農會貼賀榜並與新屋區農會許春楠秘書(左1)及推廣部盧永才主任(右2)合影。

本場郭坤峯場長(左2)率農業推廣課姜金龍課長(右1) 至新屋區農會貼賀榜
並與新屋區農會許春楠秘書(左1)及推廣部盧永才主任(右2)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