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芒果炭疽病
芒果炭疽病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


芒果炭疽病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5期 2021/08/15 發行

台北分場 李婷婷 02-2680-1841 分機 111

  今年夏天大家吃芒果了嗎?

  各位有沒有觀察到,芒果若不放在冰箱,或者存放的時間較久,表面容易出現黑點或黑斑。這主要是由於黑斑病菌或炭疽病菌感染所造成的病徵,而這類的植物病原細菌或真菌,只會危害植物體本身,是不會感染人體的喔!

  大眾普遍喜愛的愛文芒果,最容易受到炭疽病菌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 的感染而產生典型的病徵 (最感病),而一般消費者所看到的黑斑,為炭疽病菌潛伏感染的病徵。常於果實採收數天後,果皮上陸續出現黑色、圓形、稍凹陷的病斑,前期的感染往往僅會造成表層果肉變軟,而後病斑才漸漸擴大,甚至相連成一大片。

  潛伏感染的炭疽病,在採收、包裝集貨時,外觀良好,但採收後無低溫儲藏或者是銷往國外市場,經過長時間的儲運後,便會開始出現病斑。因此,農民必須落實田間管理如清園、藥劑保護、提早套袋等,以及採收後處理如溫湯浸泡,盡可能地預防貯運期炭疽病的發生。

  對芒果炭疽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後,下次看到芒果上有黑斑,只要沒有明顯腐敗、變色或變味,切除受感染部位後,還是很好吃的喔!

 

繪圖/李婷婷

繪圖/李婷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