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柑橘夏季栽培管理要點
柑橘夏季栽培管理要點

柑橘夏季栽培管理要點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5期 2021/08/15 發行

新埔工作站 施伯明 03-5894949分機13

  時序進入盛夏,正是柑橘果實快速生長的季節,此時期氣候條件容易造成果實出現生理障礙或損害,影響品質及產量,因此,如何經由適當之管理,度過此時不利的條件而使果實健康生長,對於柑橘生產來說非常重要。

  夏季修剪是重要管理工作,主要是為了控制樹勢,剪去大部分的徒長枝與過密枝條,避免上方枝梢茂密而使樹冠內層日照不足,並剪除下垂枝、逆生枝、交錯枝及平行枝等。近年夏季高溫常導致冠頂果實嚴重日燒,造成果實歪斜且汁胞乾縮,因此,應避免以夏秋梢等直立枝作為結果母枝,而徒長枝可稍微延遲修剪,提供果實部分遮蔭。

  疏果作業亦是夏季管理的一環,除可增加果實體積及提升果實品質外,更重要的是能減輕隔年結果現象而穩定生產。疏果通常於7-8月進行,先疏除生長不佳及樹冠內層幼果,若果實數仍過多再疏除健康果實。而有日燒發生風險之果實亦可提早疏除,減少養分浪費,並有利其他果實生長。

  草生栽培有利果園水土保持、調節微氣候並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而當夏季降雨不足時,使用殺草劑之果園通常植株乾旱情形較為嚴重,顯示草生栽培之重要性。夏季乾旱時應視缺水情形調整割草頻度或高度,於減少雜草水分競爭及適當覆蓋地面間取得平衡。

  夏季是營養生長旺盛季節,一般進行1-2次追肥,但若施用過多氮肥,可能使夏秋梢大量生長,造成其他養分稀釋及競爭,不利果實蓄積養分而影響品質;而過多枝梢造成通風不良,亦導致病蟲害發生嚴重,此時期施肥應適當增加鉀肥並降低氮肥施用比例。

  水分是影響柑橘生產的重要因子,夏秋高溫期枝梢及果實生長旺盛,此時需維持水分供應,缺水容易導致落果及小果比例增加,若土壤水分乾溼劇烈變化則易造成裂果。目前灌溉系統已逐漸成為果園標準配備,其中滴灌或微噴系統是坡地果園常用的灌溉方式,需在夏季頻繁使用前確保灌溉系統可正常運作及預貯足夠水源,避免需灌溉時措手不及,並應定期進行巡檢及維護。而若連續降雨且排水不良,常導致柑橘根部氧氣濃度降低並積累二氧化碳,進而影響根部吸收功能,可能導致柑橘果實發生汁胞粒化(俗稱乾米),因此,果園排水溝之維護與雜草清除亦不可忽略。

  近年極端氣候發生益趨頻繁,柑橘果實因掛樹期長,遭遇到之風險也較大,尤其是在夏季快速生長期。氣候因素的影響雖然無法完全避免,但各項栽培措施仍具緩解之效果,經由各項管理維持樹體健康生長,才能更有效地減輕氣候變化帶來之影響。

 

氮肥施用過多易抽生許多徒長枝,其上生長之果實體積大且果汁率低,並容易發生日燒,應調整施肥量及元素比例以減少徒長枝。

氮肥施用過多易抽生許多徒長枝,其上生長之果實體積大且果汁率低,
並容易發生日燒,應調整施肥量及元素比例以減少徒長枝。

 

結果過多易導致養分競爭及出現隔年結果現象,應進行疏果作業。

結果過多易導致養分競爭及出現隔年結果現象,應進行疏果作業。

 

使用殺草劑易使根部受損,樹體抵抗乾旱能力較低,容易出現葉片捲曲及果實皺縮。

使用殺草劑易使根部受損,樹體抵抗乾旱能力較低,容易出現葉片捲曲及果實皺縮。

 

使用滴灌系統可節省水源,但進行果園管理時需注意避免損壞。

使用滴灌系統可節省水源,但進行果園管理時需注意避免損壞。

 

水分供需不平衡容易導致裂果發生。

水分供需不平衡容易導致裂果發生。

 

落實應有之管理確保生產品質優良之果品。

落實應有之管理確保生產品質優良之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