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植物也打疫苗?—交互保護小歷史
植物也打疫苗?—交互保護小歷史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


 植物也打疫苗?—交互保護小歷史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4期 2021/07/15 發行

台北分場 李婷婷 02-2680-1841 分機 111

  因為COVID-19的關係,大家開始關心起疫苗的施打。面對植物的病毒病害,植物病理學家也運用了類似疫苗的概念,即交互保護 (cross protection) 作用,來減緩病毒對植物的荼毒。

  在臺灣,也有利用交互保護防治作物病毒病害的案例,最有名的即為木瓜輪點病毒 (Papaya ring spot virus, PRSV) 的防治。中興大學的葉錫東教授誘變出毒性較弱的輕症病毒,將其接種至木瓜苗木上,經過弱系病毒接種保護後的木瓜,就不會再被強系輪點病毒感染。在1984至1993年10年間,接種的木瓜苗木高達400萬株,推廣面積達2,200公頃以上。

  然而,這樣傳統的交互保護技術只是病毒病害防治的開端,由於此方法需要特意找尋弱系病毒、每棵苗木均需接種、弱系病毒可能回變等因素。基於植物病毒交互保護的理論,後續更延伸出了表現病毒相關蛋白、干擾病毒複製的轉基因作物 (或稱為遺傳式交互保護 genetically engineered cross-protection)、核糖核酸干擾 (Ribonucleic acid in interference, RNAi) 等新型的植物保護技術。有興趣可以利用以上關鍵字,更深入地瞭解交互保護的應用喔!

 

 植物也打疫苗?—交互保護小歷史 繪圖/李婷婷

繪圖/李婷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