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北部地區一期水稻收穫後田區整備作業流程
北部地區一期水稻收穫後田區整備作業流程

北部地區一期水稻收穫後田區整備作業流程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4期 2021/07/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楊志維 分機255

  時序進入農忙期,北部地區一期稻作即將進入收穫期,一期作收穫期約在7月中旬;二期作須於8月上旬,也就是立秋前完成插秧作業,以避開抽穗期遭遇東北季風導致穀粒充實不佳。

  在一期作收穫時,水稻聯合收穫機將稻稈切斷排入田裡,就地翻耕掩埋,可有效節省處理勞力與費用,並且有助於農業資源之循環利用,使土壤成為疏鬆的團粒構造,並改善土壤之物理性及透氣性,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而土壤中矽含量亦可大幅增加,有助於防止水稻倒伏及減輕病蟲危害。

  部分農友仍會進行焚燒稻草加速稻草腐爛,以避免二期作插秧後發生水稻窒息病,但焚燒稻草將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同時所產生之濃煙亦會危害人體健康,妨礙附近來往車輛行車安全,並且經檢舉後開罰讓荷包大失血,損人不利己。因此,提供農友一期作水稻收穫後田區整備作業流程如附圖,最快9~14日內即可進行二期稻作插秧,達到對作物生長及環境友善雙贏的局面。

 

北部地區一期水稻收穫後田區整備作業流程圖。 

北部地區一期水稻收穫後田區整備作業流程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