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設施小胡瓜栽培土壤及肥培管理
設施小胡瓜栽培土壤及肥培管理

設施小胡瓜栽培土壤及肥培管理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4期 2021/07/15 發行

作物環境課  林勇偉  分機335

  小胡瓜又稱小黃瓜,口感脆甜,可涼拌可烹煮,是民眾廣為喜愛的蔬果,亦是北部地區設施栽培中重要的作物種類之一。小胡瓜肥培管理重視肥料調控及土壤管理,農民首要工作是檢查農田的土壤狀況,尤其多年未曾進行診斷作業之農田,藉由正確執行土壤診斷,瞭解田區土壤狀況才能對症下藥,就土壤酸鹼度、有機質含量及各種營養元素含量調整施肥,達到提高肥效並避免浪費。

  北部地區小胡瓜栽培常見土壤問題包含酸性土壤、鹽害土壤及有機質含量偏低等,北部地區多為pH值低於5.5的酸性土壤,酸性土壤易使作物缺乏鈣、鎂及磷等元素,並有過量的鐵、鋁及錳等金屬元素造成毒害;小胡瓜適宜的土壤pH值為5.6-7.2間,當pH值低於5.5時,可於第1次整地,即粗整地,以每公頃全面撒施石灰或苦土石灰1-2公噸,犁入土中與土壤充分混合。若土壤pH值仍未達適宜值時,應每年連續施用同量的石灰資材,直至土壤pH值達適宜範圍為止。設施栽培除可控制生產環境避免遭受夏季豪雨侵襲,阻止部分害蟲侵入危害外,更可提高冬季設施內溫度,達到瓜果類蔬菜生產期調節及提高品質的目的;然而設施栽培缺乏大量及長期的雨水淋洗,農民又慣用過量的肥料,經常會出現土壤中無機鹽類的累積造成土壤電導度值偏高,土壤鹽害伴隨養分不平衡、硝酸鹽含量過高及病蟲為害加劇等問題,進而影響產量及品質。土壤鹽化後會阻礙小胡瓜生育,尤其對種子發芽及幼苗生長影響甚大,造成生長遲緩、作物高低不齊或葉片枯黃等現象;如果鹽害程度輕微者應減少肥料量,並施用低鹽分的有機質肥料,嚴重者應停止施肥並採取灌水及排水措施移除多餘鹽分。有機質含量的多寡是土壤肥力和團粒結構的重要指標,有機質含量低,土壤團粒結構差,土壤硬實耕作不易,供給微生物的物質缺乏,影響微生物的活性,應選擇植物性、較粗質地且分解緩慢的有機質肥料施用,對提高有機質含量效果較明顯。

  小胡瓜生育期短,且為淺根性,無論基肥及追肥都宜淺施,是需肥較多的蔬菜種類,依作物施肥手冊推薦用量,每公頃堆肥10噸,堆肥的施用可以提供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善土壤性質,包括改善土壤團粒構造,使土壤鬆軟,促進通氣、 排水及保水能力。小胡瓜每公頃氮素推薦用量為250-350公斤、磷酐120-180公斤、氧化鉀300-400公斤。一般慣行施肥方式必須施肥6次,包含基肥及5次追肥;此6次的施肥時期及分配率分別為基肥10%、一追幼苗期(4-5片本葉時)15%、二追幼苗期(10-12片本葉時)15%、三追(結果初期)20%、四追(採收初期)20%及五追(採收盛期)20%,其中在二追及四追時需要提供鉀肥;適時適量的肥培管理才能提高小胡瓜品質及產量。

小胡瓜調整施肥方式之生育情形。

小胡瓜調整施肥方式之生育情形。
 

養分不平衡容易產生畸型果實。

養分不平衡容易產生畸型果實。

 

開花結果期應注意磷鉀肥的補充。

開花結果期應注意磷鉀肥的補充。

 

養分適時供應可提高小胡瓜品質。

養分適時供應可提高小胡瓜品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