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水稻田雜草綜合管理技術
水稻田雜草綜合管理技術

農業技術


水稻田雜草綜合管理技術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4期 2021/07/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楊志維 分機255

  古人云:「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又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朗朗上口的詩句道出雜草生命力及管理的問題。田間雜草生育旺盛,不但與水稻競爭水分及養分,且易成為病菌、害蟲及老鼠之寄生或棲息場所,因而,增加對水稻的危害程度,影響稻米品質及產量甚鉅。因此,一般田間實際的雜草管理,多採用結合數種方法之綜合防治,即將各種方法分別在適當生育時期適量使用,意即在作物產量及品質與雜草生存間取得一個平衡點,以符合經濟效益、生態平衡及環境保護的要求,以下分述各種防治方法:

  (一)預防性措施:雜草種子的長久壽命,再加上單株雜草即能產生大量的種子,導致長期積累在土壤中,形成龐大的雜草種子庫。而避免農田雜草種子的產生可降低雜草的壓力,並能減少往後雜草防除的成本,所採行的措施是不允許雜草生長至開花結籽,在灌溉溝渠進水口設置細紗網,可阻隔雜草種子進入田區,降低雜草族群密度。

  (二) 栽培管理:利用水旱輪作來降低有特定環境需求之雜草密度,前期作休耕或第2期作收割後種植如油菜、苕子及埃及三葉草等綠肥作物,由於綠肥作物生長快速且茂密,可抑制雜草生存空間。

  (三)物理性防治:提早於插秧前15日進行第1次整地(粗耕),田間保持濕潤狀態,讓水田中之雜草種子提早萌芽;至插秧前3日再進行第2次整地(細耕),將已發芽之雜草掩埋;耙平時應力求平整,以免較高處易滋生雜草。整地後保持2-3公分水深,插秧後俟秧苗成活後即行湛水處理,保持3公分水深;另可使用水田除草機除草,插秧後約15-20日田土尚未變硬前進行除草,但僅能剷除行間的雜草,株間的雜草仍須搭配人工拔除。

  (四)生物性防治:利用鴨子啃食幼嫩雜草,水稻移植後即開始飼養小鴨,待水稻達分蘗盛期時,將鴨群放養任其游走於田間,每公頃200-400隻,利用其活動造成田水混濁,導致雜草種子難以萌芽,而抑制雜草的滋生。

  (五)化學性防治:目前登記推薦於水田使用之除草劑種類甚多,最好依田間雜草相,選擇「植物保護手冊」推薦之藥劑用量及方法審慎使用,可有效防治絕大多數之一年生雜草。由於各種除草劑有其最佳防除時期,如常用之水田萌前除草劑-丁基拉草對禾草類及其他一年生剛發芽1-2葉期之闊葉雜草防除效果最好,應於插秧前2-4日蓋平田面,並保持3-5公分水深後施用;之後保持積水數日,使藥劑均勻溶於水中得以發揮作用,雜草發育超過2-3片葉以後,對萌前藥劑的忍受力則明顯增強。田區中多年生闊葉雜草嚴重或農時延誤致雜草已達3-4片葉時,可逕行選用百速隆或免速隆等萌後作用較強之藥劑來防治,施用後須保持田面水深3-5公分4-7日。水稻分蘗中期,俟水排掉後可噴施萌後除草劑如本達隆來防除闊葉及莎草科雜草。固殺草及嘉磷賽為非選擇性除草劑,此兩種藥劑主要用於農路、田埂、畦畔及整地前田面雜草之防除,施用時不可噴及水稻及其他作物,以免造成藥害。

  雜草管理須針對不同雜草種類來訂定不同的防治方法,若單獨使用除草劑則易造成雜草抗藥性的產生,不論是利用藥劑或其他方式,都必須掌握控制雜草的黃金時期,於插秧後30-45日前進行除草,以獲取最佳的雜草管理效果。

 

 

禾草類-稗草。

闊葉草-尖瓣花。

莎草科-碎米莎草。

禾草類-稗草。

闊葉草-尖瓣花。

莎草科-碎米莎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