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祖先的智慧—硫磺粉運用於葡萄白粉病防治
祖先的智慧—硫磺粉運用於葡萄白粉病防治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


                 祖先的智慧—硫磺粉運用於葡萄白粉病防治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3期 2021/06/15 發行

台北分場 李婷婷 02-2680-1841 分機 111

  在化學農藥被發明以前,人們遇到作物生病、長蟲時,便取自自然,採集植物或礦物,施用於作物罹病部位,而達到防治的效果。而這些古老的防治資材,有些也被允許使用於現今所倡導的有機、友善農業中。

  硫磺製劑即是其中一例,其應用解決了19世紀中葉重創歐洲葡萄酒業的葡萄白粉病 (powdery mildew of grape)。白粉病菌會危害葡萄的葉、卷鬚、枝條及果實。於葉片上,初期產生白色、覆蓋粉末的圓斑,後期白粉布滿整片葉,並轉為暗灰色,像被灰塵沾到,看起來髒髒的,而且葉片變得極易脫落。枝條被害時,形成不規則圓斑,而後轉為黑褐色焦斑。果實罹病時,初期被白粉覆蓋,而後轉為暗灰色,被害果實組織發育停止,或長大但果實裂開。葡萄白粉病好發於通風不良的果園,多發生於春秋二季,通常藉由病斑上白粉狀的分生孢子傳播。

  由於從古至今的改良,改變了硫磺的劑型、配方而使得硫磺的施用有更好的效果,無機硫磺製劑主要應用於白粉病的防治,除此之外,也有殺蟲及殺蟎的效果。其殺菌的機制為,硫可透過細胞膜進入病原菌內,於細胞行呼吸作用時,取代氧離子而與氫離子結合,產生硫化氫 (H2S),當硫化氫累積到一定濃度時,將導致病原菌生理作用受阻而死亡。

 

祖先的智慧—硫磺粉運用於葡萄白粉病防治

繪圖/李婷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