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1期 2021/04/15 發行

 作物環境課 李婷婷 分機313

    吃披薩的時候,你喜歡吃披薩邊還是只留下披薩邊不吃呢?相信各種不同吃法都會有各自的擁護者吧!但你知道嗎?在害蟲界裡,也有類似的行為喔!植物病蟲害專家們甚至還可以藉此來判斷蟲害的種類,並推薦合適的防治方法呢!

    害蟲不同的取食特徵,我們稱之為食痕,依據害蟲的種類不同,可以大致區分為兩類--咀嚼式口器及刺吸式口器所造成的食痕。具有咀嚼式口器的害蟲例如斜紋夜蛾,通常會大口大口的吃葉片,造成大小不一的蟲孔;黃守瓜喜歡咬出弧形網目狀的食痕;柑橘潛葉蛾則只喜歡潛食葉肉,形成彎曲的隧道。具有刺吸式口器的害蟲如葉蟎常造成葉片白色至黃褐色的斑點;而薊馬常會造成白色條斑或褐色疤痕。接下來的幾期將會一一和大家介紹,造成這些特殊食痕的害蟲,讓大家在遇到蟲害問題時,可以先試著從食痕找尋線索,指出兇手是誰喔!

 

植物病蟲害小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