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110年縣市青農聯誼會幹部座談會-北北桃竹苗場現場紀實
110年縣市青農聯誼會幹部座談會-北北桃竹苗場現場紀實

110年縣市青農聯誼會幹部座談會-北北桃竹苗場現場紀實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1期 2021/04/15 發行

農業推廣課 陳袖雅 分機41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於今(110)年3月8日假本場農友服務中心舉辦「110年縣市青農聯誼會幹部座談會-北北桃竹苗場」,邀請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的青農聯誼會幹部進行座談。會議由輔導處陳俊言處長主持,以青年農民輔導為討論主題,讓青農聯誼會幹部藉此座談會反應需求,現場與會人數合計約50人。

  臺北市青農聯誼會何冠廷會長表示,目前陽明山地區多為種植花卉及果樹的青農,但此方面的課程較缺乏,希望未來農政單位可考慮加開相關課程。接著新北市青農聯誼會陳琬婷副會長提出,本場的病蟲害線上諮詢服務可以即時解決農民的問題,增加許多便利性,但隨著農業發展,農民開始有生產方面以外的問題如網路行銷、產品規劃及活動體驗等,亦需要相關專家來輔導,建議可以成立顧問團隊,讓農民可以立即諮詢。此外,桃園市青農聯誼會有機組林建州組長表示希望能輔導老農轉型種植經濟作物,並改善設施設備及提高收益。新竹縣青農聯誼會余振全會長建議可開設遠端課程,讓距離較遠的農民也能就地參與。苗栗縣青農聯誼會黃文詣會長分享與金門青農聯誼會交流的經驗,鼓勵其他聯誼會可以多與外島的青農互動交流。

  陳俊言處長表示,各位青農們的意見都很寶貴,成立顧問團隊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可先透過農會的督導體系確實瞭解青農們的需求,再來整合相關的資源,希望更多青農可以藉由輔導得到幫助;再者,桃園市青農聯誼會依作物類別設置有機組、稻作組、特作組、花卉組、作物生產組及展售行銷組等6個組別,明確的分組除了可協助推動會內事務,更能促進會員之間的密切交流,期許其他聯誼會的組織架構也能參考。

  會末,本場郭坤峯場長也分享「都市農耕」的技術影片,本場的台北分場位於都會區,非常適合推廣都會農業;本場利用農業科研技術導入消費者的栽培管理,已獲得初步成果,包括都會農業栽培管理技術的應用、建置適栽作物檢索表及建立屋頂農園科技澆水管理技術,可供一般民眾於社區或學校等空地進行栽培作物之參考,不僅可增進民眾親自動手農作的樂趣,更可連結食農教育並提供家庭食用新鮮安全的蔬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陳俊言處長針對青農的提問一一做回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陳俊言處長針對青農的提問一一做回應。

 

本場郭坤峯場長致歡迎詞。

本場郭坤峯場長致歡迎詞。

 

青農們觀看本場「都市農耕」的介紹影片。

青農們觀看本場「都市農耕」的介紹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