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

農業技術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及桃園2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1期 2021/04/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張簡秀容 分機222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已經取得植物品種權。小白菜雜交一代育種研究於93年進行種原蒐集與園藝性狀評估,從中選拔優良種原,經親本選擇、自交系育成、組合力檢定與品系比較等試驗,在102年7月育成2個雜交一代品種‘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於今(110)年2月取得植物品種權。

  小白菜為國內重要夏季設施葉菜類作物,夏季在設施內採用育苗移植栽培,約15-18天即可收穫,係夏季高溫多濕季節與颱風豪雨災後復耕的重點蔬菜。由於夏季設施內高溫高濕逆境障礙,致多數品種的產量與品質不穩定,為改善上述缺點,本場自93年起進行小白菜品種選育,歷經9年成功選育出高產量、高品質和耐熱之雜交一代品種‘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

  ‘桃園1號-金脆白’主要品種特性為,株高與株寬中等,葉色淺綠色、葉姿直立、葉質柔嫩、葉柄厚與葉柄長,以及低溫抽苔性中等。另外,具耐熱性,且生長勢強。‘桃園2號-嫩香白’主要品種特性為,株高與株寬中等,葉色淺綠色、葉姿半直立、葉質柔嫩、葉柄厚與葉柄長,以及低溫抽苔性中等。另外,具耐熱和香味等特性,且生長勢強。

  本研究育種過程,從種原評估開始,每一項工作均著重在植株生育快速及鮮重重,再從中選取外表及品質相關的優良性狀,期以育成的新品種能符合產業生產目標及消費目的之理想園藝性狀,提供夏季設施小白菜生產者及消費者多樣化選擇。‘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具生育快速、植株鮮重重及產量高等特性,符合夏季設施生產的首要條件。在葉片性狀方面,葉形圓又厚且重、質地柔嫩、色澤亮及色彩鮮明,葉柄長又厚且重、質地脆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符合各類型消費市場對產品外觀型態及品質的需求。在植株型態上,分別為直立及半直立,展幅中等,有利於植株在田間的生長發育,降低因通風不良而引發葉片的黃化脫落甚至腐壞等損耗,再者對於田間收穫包裝及收穫後處理等繁瑣的調製過程,亦有所助益。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期能貢獻優質與耐候等特性,發展產業特色,創造新優勢等效益。在品質上,‘桃園1號-金脆白’甜又脆,‘桃園2號-嫩香白’香又嫩,是消費者的最佳選擇,期望推廣於北部地區之設施栽培,預期增加設施小白菜品種佔有率15-20%,產量增加15-20%。提高夏季設施蔬菜產業的收益,並促進國內小白菜產業的發展。

 

聯絡方式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張簡秀容 

電話:03-4768216轉222 

電子郵件:sharon@tydais.gov.tw

 

 

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葉色淺綠色、葉姿直立、葉質柔嫩。

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葉色淺綠色、葉姿直立、葉質柔嫩。

 

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植株立面照。

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植株立面照。

 

小白菜‘桃園2號-嫩香白’葉色淺綠色、葉姿半直立、葉質柔嫩。

小白菜‘桃園2號-嫩香白’葉色淺綠色、葉姿半直立、葉質柔嫩。

 

小白菜‘桃園2號-嫩香白’植株立面照。

小白菜‘桃園2號-嫩香白’植株立面照。

 

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示範觀摩會。

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示範觀摩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