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都會農業-居家簡易食譜介紹-滑蛋蕹菜&黑豆雞蛋鬆餅
都會農業-居家簡易食譜介紹-滑蛋蕹菜&黑豆雞蛋鬆餅

都會農業-居家簡易食譜介紹-滑蛋蕹菜&黑豆雞蛋鬆餅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60期 2021/03/15 發行

農業推廣課 傅智麟 分機430

  農諺有云:「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菜)」,正可推算農民依時令種植而得出最美味蔬果的品嚐時期。春夏季是臺灣蔬菜盛產期,時序到了這時候,正是大家補充葉綠素、纖維質的最佳時機,葉菜選擇多元,價格便宜又營養。

  防疫期間,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根據營養專家表示,多補充蔬果中的植化素及幫助身體防禦修復的蛋白質,可以增強免疫力,而且消費者也能藉由選擇當令在地農漁畜牧產品,既能身體健康,又能協助受疫情銷售衝擊的農民,對生產者與消費者而言就是雙贏。

  順應時令,深綠色葉菜類部分,在此介紹一道蕹菜料理,蕹菜就是俗稱空心菜,普通家庭或餐館炒蕹菜,大多是蒜頭、鹽、醬油或是豆腐乳調味熱炒,有些則會加入牛肉或羊肉。在此介紹一道居家不敗的「滑蛋蕹菜」,不論高齡者或小孩都超愛呦,趕緊學起來吧。

 

食材:蕹菜1把(約半斤)、鹽、沙拉油、蛋2-3顆、太白粉水30毫升(太白粉:冷水=1:1)。

作法:

  1.首先將蕹菜洗淨切小段(約3-4公分,不要太長),煮開熱水,加少許鹽,沙拉油,再放入蕹菜燙熟瀝乾,放深盤或湯盤備用。

  2.取2-3顆蛋,加入1小匙油,打散備用。

  3.太白粉:冷水=1:1方式,拌勻成太白粉水備用。

  4.取400-500毫升高湯,加入少許鹽(如果高湯已有鹽分,可以不加)煮滾,加少許太白粉水勾芡攪拌煮滾,加入蛋液,輕輕攪拌至蛋液略凝固即可熄火。

  將煮好之滑蛋汁倒在空心菜上即完成。

  另外,蛋白質負責人體的修補損耗,民眾在選擇上可多吃國產魚、肉和豆類。在此特別介紹,因應大糧倉計畫執行,本場轄區有很多青農在桃園及新竹地區進行黑豆種植,已有黑豆奶、黑豆茶、黑豆粉等多項黑豆產品問世,民眾可以多多選擇。在此也介紹一款簡單易作「黑豆雞蛋鬆餅」,用黑豆粉取代麵粉,無麩質,適合幼齡兒童當零食吃,營養又健康。

食材:黑豆粉30公克、糖10公克、雞蛋2顆、沙拉油5毫升、全脂牛奶5毫升

做法:

  1.將黑豆粉過篩備用。

  2.牛奶及油拌勻備用。

  3.將蛋液與糖用攪拌器拌勻,再快速將蛋液打發,快速用切拌方式拌入黑豆粉(均勻撒入),不要過度攪拌,以免消泡。

  4.加入牛奶油液,快速切拌方式拌勻,即可倒入已塗油之鬆餅機。

  5.依各式鬆餅機設定烤8-10分鐘即可。

 

滑蛋蕹菜。

  滑蛋蕹菜。

 

 黑豆雞蛋鬆餅。

  黑豆雞蛋鬆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