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管路灌溉系統於甘藷栽培之應用
管路灌溉系統於甘藷栽培之應用

管路灌溉系統於甘藷栽培之應用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59期 2021/02/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楊采文、林禎祥 分機254、214
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
潘麗慧、蔡正輝 電話(03) 4521314

  本場與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合作,於109年在桃園市大園區以臺農66號甘藷為測試品種,研析管路灌溉之實用性,評估水分利用效率與穩定生產之效益,以作為後續產業推廣基礎。根據測試結果顯示,噴灌方式給水具有提高甘藷產量並有節水效果。

  在全球極端氣候影響下,水資源對於穩定農產品生產的影響日益增加,如何節約用水、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及提高農業生產力的技術研發,成為臺灣現階段必須面對的課題。傳統甘藷栽培多以溝灌方式給水,常有灌溉不均勻情形,為提高用水效率,以噴灌及溝灌進行測試,結果其甘藷塊根產量分別為31,500公斤/公頃及29,200公斤/公頃,噴灌總用水量587.5公噸/公頃,相較溝灌之635.3公噸/公頃,每公頃可節省約50公噸用水,提高用水效率約7.5 %。

  管路灌溉係透過管路加壓輸送水源到達田間或作物根部進行給水,較傳統灌溉方法省時、省工、節水,本試驗田區採用管路灌溉的噴灌系統,係利用壓力(操作壓力為1至2.5 公斤/平方公分),將灌溉水經由管路系統及支管上之噴頭如降雨般,由空中向地面散布,可均勻供水。甘藷栽培採用噴灌給水為有效的節水灌溉方式,且具有增產的效果,可作為農民田間灌溉模式的新選擇。

 

甘藷栽培圃噴灌情形。 甘藷栽培圃噴灌情形。

甘藷栽培圃噴灌情形。 甘藷栽培圃噴灌情形。

甘藷栽培圃噴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