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109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活動報導
109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活動報導

109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活動報導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59期 2021/02/15 發行

作物改良課 林宜樺 分機236

  為鼓勵國內草花業者生產優質草花及推廣國內草花產業,本場於109年11月3日假本場台北分場舉辦「109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今年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及桃園市草花協會共同主辦。參賽對象為全國實際從事花壇草花生產之業者,包括來自桃園、台中、彰化、嘉義及宜蘭等地區共30位草花業者共襄盛舉。

  本次比賽項目指定6種草花品項,品種選擇花色獨特或耐候性佳的品種,分別為桃紅色的非洲鳳仙花品種‘艾瑪’、 紅白雙色的一串紅品種‘彩霞’、紫紅色的石竹品種‘天王星’、 具特殊網紋的矮牽牛品種‘豪放’、花色會隨時間由深橘色轉變為亮橘色的孔雀草品種‘熱戀’,以及淡藍色的粉萼鼠尾草品種‘藍琥珀’。為求比賽之公平及公正性,比賽用花苗由本場委託農友種苗公司育苗並於賽前1個月寄送至各參賽者進行栽種。本次評鑑栽培期間遭遇乾旱缺水,增加草花栽培的挑戰性,參賽者於評鑑前一天將草花送至台北分場,評鑑當日邀請花卉學術界、業界及縣市政府單位共8位專家學者,針對品種規格、花朵開放程度、枝葉性狀及病蟲害的控制進行綜合評分。

  經過激烈評比後最終選出冠、亞、季軍及2名佳作。冠軍得獎者為「桃園大擎天農場 呂曼綾」,大擎天農場曾榮獲「105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佳作及「107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季軍,在本次競賽中精準掌握開花時機,品質規格整齊,再創佳績;亞軍為「桃園上青花卉農場 李文頡」,其技藝精湛,屢獲佳績,曾榮獲「107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冠軍,在本次比賽中以植株整齊一致、健康飽滿再次獲得評審肯定;季軍為「桃園青松花卉農場 黃學崧」,桃園青松花卉農場為知名花卉休閒農場,以優良的草花栽培管理技術在本次競賽中脫穎而出;佳作為「桃園花龍園藝 蘇志忠」,花龍園藝多年來致力於推廣花卉應用,並生產最優質的草花呈現給消費者,曾榮獲「107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亞軍,本次評鑑再次獲得評審肯定。另一佳作為「桃園良美苗圃 羅雅絹」,以多元化經營生產草花及苗木為主,本次首次獲選,優良的草花品質深獲評審肯定,期盼未來持續再創佳績。

  獲獎者於109年11月7日本場開放日進行頒獎,當日由本場郭坤峯場長主持頒獎儀式,並和與會嘉賓一同合影留念,參賽草花作品展示於台北分場供民眾參觀拍照;另,為讓更多消費者認識高品質的花壇草花,本次參賽草花於11月14-15日臺灣大學校慶時展示於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及國立臺灣大學生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以吸引民眾參觀,希望藉由草花評鑑推廣活動提升國內草花品質並宣傳國內優質草花,吸引民眾將草花帶入居家環境,讓生活中充滿草花的美麗身影。

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會場。

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會場。
 

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評審合照 

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評審合照 
 

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評審合照 

開放日得獎作品展示
 

由郭坤峯場長(左1)主持頒獎活動,蘇巧慧立法委員(右4)及陳駿季副主委(右1)共同與得獎者合影。

由郭坤峯場長(左1)主持頒獎活動,蘇巧慧立法委員(右4)及陳駿季副主委(右1)共同與得獎者合影。

得獎者:冠軍 桃園大擎天農場 呂曼綾(左2)

        亞軍 桃園上青花卉農場 李文頡(左3)

        季軍 桃園青松花卉農場 黃學崧(左4)

        佳作 桃園花龍園藝 蘇志忠(右3)

        佳作 桃園良美苗圃 羅雅絹(右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