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年少有為不退卻 懂得有機最珍貴-第5屆百大青農張宇真
年少有為不退卻 懂得有機最珍貴-第5屆百大青農張宇真

5屆百大青農

年少有為不退卻 懂得有機最珍貴-5屆百大青農張宇真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58期 2021/01/15 發行

農業推廣課 陳袖雅 分機418

堅持自我 勇闖農業

  86年次的張宇真,家住新竹縣竹東鎮,因自幼便跟隨爸媽在果園幫忙,養成做農事的習慣,到了國中漸漸發現自己志不在讀書,到果園務農比較吸引宇真的注意力;尤其對於農機更是情有獨鍾,高中便進入新竹高工機械科就讀,期許有一天能將所學運用在農機的操作及維修上。後來卻發現學校教的都是機械理論,與自己當初理想中的有所出入,大學時便毅然決然選擇就讀餐飲系,於是開啟早上務農,晚上上課的生活,並希望能習得烹飪的技巧,日後可以將種植出的產品經過巧手變成一道道美味的佳餚。

百大青農 實現熱情

  一直以來,宇真深深地體悟到,有機農業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她說:「使用農藥不只是對果實,對人體、對土地也都是一種傷害,就像人類不斷地喝提神飲料一樣,身體有一天會受不了,土地也是。」此時剛好遇上農委會在推動有機農業,而宇真也想實現自己對於有機栽培的初心及理念。二話不說,將自我想法及實際作法呈現在計畫書上,讓評委知道宇真對有機的堅持,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以黑馬之姿在眾多候選者中脫穎而出!

  透過百大計劃的輔導及資源,讓宇真可以放膽去實現自己滿滿的Idea。例如生產的格外品數量大時,該如何有效的利用就要考驗她的智慧了,某天宇真在市面上看到架上販售的香菇餅乾,靈機一動,便想到可以將自家的竹筍格外品,經過加工製成竹筍餅乾,除了可以增加收入以外,還可以將賣相不好看的竹筍有效運用,達到食材不浪費的精神。

  另外,宇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在輔導的第1年就成立農企業。宇真說:「成立農企業,除了可以推廣臺灣農特產,將臺灣農特產發揚光大,也是希望自己有更多能力可以幫助別人,而不是一昧的依靠別人、仰賴政府。」。透過近1年的陪伴師輔導,終於在2020年年底成立公司,而育成基地也正在建造中。除了農業上大家可以一起合作之外,將來會在育成基地打造一個健康餐廳,讓格外品可以直接變成食材做成料理,讓民眾認知到格外品不是不能吃、不是一定要做成堆肥,也可以成為盤中飧來享用。

 

不二農產直販所小檔案

負責人:張宇真

生產項目:有機柑橘、有機綠竹筍、有機蔬菜。

聯絡電話:0917170201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七路156號

 

宇真捧著剛採收的柑橘。

宇真捧著剛採收的柑橘。

 

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店面-不二農產直販所。

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店面-不二農產直販所。

 

宇真正在修剪果樹。

宇真正在修剪果樹。

 

宇真開心地抱著剛採收的大蔥。

宇真開心地抱著剛採收的大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