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電子報


首頁 > 農情電子報 > 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桃園區農情月刊 第256期 2020/11/15 發行

五峰工作站 范竣宇 03-5851487#15

  近年氣候變遷,溫度上升,冬季低溫不足,降雨減少,乾旱缺水,造成水蜜桃開花不整齊,結果不良,產量下降,再加上吸果夜蛾及臺灣獼猴危害,嚴重影響農民生計。在水蜜桃採收結束,農民為來年作準備的期間,本場於今(109)年10月7日假新竹縣尖石鄉泰崗部落雲萃茶場召開「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管理教育訓練課程」,由本場施錫彬秘書主持,當天邀請泰崗部落的族人們共同參與課程。

  訓練課程主要邀請明道大學陳中教授主講「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管理技術」,並邀請本場植物防疫研究室莊國鴻副研究員主講水蜜桃吸果夜蛾的防治,以及五峰工作站站長馮永富副研究員主講水蜜桃防猴相關技術,希望農友來年可以豐收。

  陳中教授針對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管理提出建議如下:果實採收後為確保來年水蜜桃開花結果正常,重點關鍵技術在於禮肥的施用時機,正確的施用時機,是在採收後就要施用,不能等到桃樹落葉時才施用,也不能拖到萌芽開花時才施用。因為落葉時桃樹處於休眠狀態,對於肥料養分沒有吸收力;萌芽開花時才供養分對於開花著果幫助不大。禮肥就好比是幫水蜜桃樹「做月子」,所以當採收工作結束之後,就應當施用禮肥,幫桃樹進補,這樣來年才有力氣開花結果。

  本場莊國鴻副研究員及陳巧燕助理研究員近兩年從事吸果夜蛾的相關調查與防治技術研究,已有初步成果。當天特別針對「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病害管理及吸果夜蛾防治方式」進行講解。莊國鴻副研究員表示,吸果夜蛾是由成蟲利用具硬棘之口器刺吸果實造成損害腐爛,由於其口器堅硬,能刺破目前市售的大部分果實套袋。目前本場研究發現最有效防治方式,是利用黃色LED燈照射桃樹對吸果夜蛾產生忌避效應。每30~50公尺掛置一盞黃色LED燈,每公頃設置10-15盞,能有效驅趕吸果夜蛾。另外,吸果夜蛾的幼蟲主要是來自森林,以木通科植物為食,如六葉野木瓜(Stauntonia hexaphylla),該植物普遍分布於調查果園周邊林道及雜木林中,建議農民將其清除,以減少吸果夜蛾之食草。

  接著由馮永富站長對防猴相關技術提出建議,猴害的防治要以綜合管理的方式預防,因為只用單一模式猴群容易習慣,以鞭炮或噪音播放驅猴,再搭配防猴電網一併使用,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防猴電網是目前最省人力的驅猴方式之一,不需人員24小時全天候守護果園,只需每天抽空巡查電網,查看是否有樹枝等異物干擾以確保電網的正常運作。

  近年來氣候變遷與環境因素使農業栽培難度不斷提升,農民不只要做好原先栽培管理的工作,更要面對目前不斷增加的各種作物災害威脅。本場在相關的研究上會不斷努力,提供農民因應氣候變遷時最好的技術後盾為目標。

 

教育訓練由本場施錫彬秘書擔任主持。

教育訓練由本場施錫彬秘書擔任主持。

 

明道大學陳中教授針對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管理提出建議。

明道大學陳中教授針對水蜜桃採收後果園管理提出建議。

 

本場莊國鴻副研究員主講水蜜桃吸果夜蛾的防治技術。

本場莊國鴻副研究員主講水蜜桃吸果夜蛾的防治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