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綠色照顧站出來 守護農村高齡者
綠色照顧站出來 守護農村高齡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綠色照顧站出來 守護農村高齡者

(112 年 6 月 2 日 )

  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透過農漁會及農村等組織據點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色照顧,營造高齡友善的生活環境。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與新北市深坑區農會綠色照顧站合作,自112年2月份起規劃6場次的「家庭園藝-草花種植班」,吸引了35位長者全程熱烈參與,享受自己動手種植、照顧植物的過程,也藉由每次上課後的栽培心得分享,大家都成為了種花高手,心裡滿滿的成就感!

  桃園場表示,農委會透過農漁會及農村等多元組織系統,以農村高齡者的健康促進為核心,透過綠飲食、綠療育及綠照顧三個面向,推動「綠色照顧站」示範計畫,其中綠療育課程安排是改良場可協助的領域。桃園場自111年起著手進行設計,以長者喜愛的草花、香草植物和香辛料蔬菜等綠元素為主題的栽培課程;長者在每天對植物照顧的過程,也透過視覺、觸覺及嗅覺等感官的體驗,感受到心情愉悅和紓壓的效果。長者經由參加課程和活動,提高社交機會增進人際關係,讓生活中有更多的期待。

  桃園場進一步表示,該課程包含有四季海棠、一串紅、矮牽牛等常見且容易栽培的草花和薰衣草、迷迭香、薄荷等香草植物,以及長者們最愛的九層塔、辣椒等常見的香辛料蔬菜的種植,當然還有冬季最熱門的「草莓種植」。課程內容除介紹不同種類植物的特性、栽培管理技巧及自動手種植的實際操作外,也針對栽培介質、如何施用肥料及病蟲害防治等相關知識進行深入淺出的說明。值得一提的是,長者累積6次上課的栽培經驗後,該場最後安排在農會週邊環境進行草花美化實作栽培,所有參與的長者對課程的安排均給予正面肯定,且熱烈回應。

  一名參與課程的80多歲阿嬤說,在上課時候老師詳細講解如何照顧植物的方法,也會在操作過程中提醒要注意的地方,讓她從「植物殺手」變身為「種植高手」,也從種植的樂趣中找到很大的成就感。另一位80歲的阿公也說,一直在田裡種菜,盆栽種植是完全不同的體驗,除了種植的滿足和快樂以外,能夠跟大家一起分享栽培的經驗,是他最開心的回憶。

  桃園場指出,除了「家庭園藝-草花種植班」的課程,未來該場將針對綠色照顧站長者們,持續開發「植物繁殖」、「多肉栽培與繁殖」、「盆栽葉用蔬菜」、「盆栽瓜果類蔬菜」等不同類型的4到6週家庭園藝模組課程,讓參與的長者能夠在系列課程的引導下,增加肢體活動力,並建立生活的樂趣,共同守護農村高齡者身心,以快樂態度經營老齡生活。

 

聯絡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101、手機 0919-872010

臺北分場  助理研究員 吳婉苓 02-26801841 分機110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410

 

 

圖1:綠色照顧站長者參與「家庭園藝」活動,大家自己動手種植物,好開心!

圖1:綠色照顧站長者參與「家庭園藝」活動,大家自己動手種植物,好開心!

 

圖2:長者們一起開心的種草莓,好療育!

圖2:長者們一起開心的種草莓,好療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