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都市農耕病蟲害 防治轉盤「轉醫轉」就對了
都市農耕病蟲害 防治轉盤「轉醫轉」就對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都市農耕病蟲害 防治轉盤「轉醫轉」就對了

(112年5月15日)
 

  「天啊!我家茄子上怎麼爬滿了綠綠的小蟲,該怎麼辦?」別擔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從執行都會農業樂農城市計畫,以及輔導社區、校園等場域民眾之經驗,彙整出常見葉菜類、葫蘆科及茄科作物等常見18種作物病蟲害防治方法,並將其轉化為創新便利的防治轉盤教具,方便民眾於場域操作時即時查找!

  桃園場表示,防治轉盤易理解及操作,且可快速解決多數民眾會遭遇的「病蟲害如何防治」以及「防治資材如何稀釋」兩大疑問。民眾可藉由防治轉盤正面,初步區分發生的病蟲害類別,並且找到對應的物理防除方法及可選用的防治資材種類。例如,春季種植茄科作物 (如青椒、茄子) 時,若多日無降雨,天氣尚涼爽但氣溫已漸漸回升時,開始發現植株新芽捲曲,或於葉片上見到煤煙病徵,翻開葉片下位葉若發現比米粒還小的黃、綠色小蟲,則可能為蚜蟲危害。此時即可藉由轉盤建議之防治步驟,首先,以物理防除方法,移除受害嚴重之下位葉;移除病葉後,可再施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如柑桔精油或乳化植物油 (例如,葵無露、農皂等);若病蟲害持續發生或加劇,則可再考慮使用藍底圓圈之生物農藥或礦物油,該類資材僅限於特定作物病蟲害,建議掃描盤面上 Qrcode,確認可使用作物、病蟲害及稀釋倍率後再行施用。值得一提的是,防治轉盤背面附有稀釋換算表,考量多數民眾取得粉末狀或液態防治資材製劑後,不理解包裝說明上之稀釋倍率該如何配製,可參照換算表後找到稀釋倍率,據以配製。

  桃園場強調,防治轉盤所建議事項皆為有機或友善環境之防治方法。參照上述方法種植出的作物,無化學農藥殘留疑慮,民眾可安心食用。此防治轉盤目前已於台北市北投區清江國小及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小、樹林區桃子腳國小等校園食農場域少量試用,可替課務繁忙之教師省下不少上網查找病蟲害防治方法的時間。同時,防治轉盤亦已無償授權予台北市農會,於建國假日花市舉辦活動時發放,可供市民家庭或社區園藝操作時參考。另外,臺灣大學生農學院、嘉義縣太保市農會亦申請授權印製,於講習會上發放,以協助自用栽培者或農民生產時快速查找化學農藥減量之替代方案。

  桃園場也期待,藉由防治轉盤之易理解性及便利性,提升初階種植者友善防治意願,進而開始了解作物栽培及病蟲害等知識,累積種植及防治經驗,從而願意投入時間及精力,從植物殺手漸漸蛻變為綠手指!如相關具友善病蟲害防治推廣需求之農會、政府機關(構)、農業相關之大專院校、財團法人機構及非營利社團法人,歡迎與桃園場聯繫。


聯絡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101、手機 0932-362341

作物環境課/臺北分場 助理研究員 李婷婷  02-26801841 分機111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410

 

圖一、都市農耕常見病蟲害防治轉盤,內含18種病蟲害之有機友善防治資訊,供民眾於田間操作時快速查找防治方法。

圖一、都市農耕常見病蟲害防治轉盤,內含18種病蟲害
之有機友善防治資訊,供民眾於田間操作時快速查找防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