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離地栽培的好幫手—槽耕電動鬆土機
離地栽培的好幫手—槽耕電動鬆土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離地栽培的好幫手—槽耕電動鬆土機
(110 年 11 月 2日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針對農業缺工,開發可應用於槽耕栽培的電動鬆土機,以高達12倍人力作業效率進行鬆土,加上機器重量輕,操作簡單,農友可輕鬆上手;同時,設計有多重安全裝置,可兼顧操作安全性,使用者可安心作業,更是農友槽耕離地栽培的好幫手。

  桃園場表示,一般作物在收穫後,都需進行鬆土,以利下一期作物的栽培,槽耕系統亦不例外;然而目前並無適當的自動化機械可供槽耕鬆土使用,故尚需依賴人力作業。由於人力鬆土效率低,效果也不佳,並且需要彎腰作業,極易對人體造成傷害。為解決槽耕鬆土問題,桃園場以無刷直流馬達,搭配可調整輪距及鬆土深度的調整機構,開發可適用於不同耕槽寬度及鬆土深度的槽耕電動鬆土機。

  桃園場開發的槽耕電動鬆土機效能極佳,每小時可鬆土450平方公尺,效率是人力作業的12倍;並且鬆土後介質的粗細程度及栽培面的平整度均優於人力作業。該機器重量輕,容易搬動,運作時無廢氣,相當適合溫室應用,除可用於槽耕鬆土作業外,亦可同步進行有機質肥料的混合作業。

  槽耕電動鬆土機的操作相當簡單,僅需將機器的4個行走輪放置於耕槽壁上緣,手扶移動桿上方的控制球,輕推即可進行鬆土作業,即使女性農友亦可輕易操作及搬運。控制圓球同時具備斷電及馬達剎車功能,手離開控制圓球,動力即被切除,鬆土刀立刻停止轉動,具備高度安全性。

  桃園場進一步指出,槽耕電動鬆土機除可節省操作人力的需求、增加鬆土效率及減輕作業辛勞外;未來更可將鬆土及有機質肥料施用同步作業,使有機質肥料能充分混入介質內,以加速其分解速率,增加作物營養的吸收與利用,提升生產效能。該機已取得中華民國第 I589221 號發明專利,並完成技術移轉。農友或農企業如對該機械有興趣,或想進一步了解其操作與應用方式,可電話洽詢桃園場作物環境課生物機電研究室(03-4768216分機34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連絡人:傅仰人副場長03-4768216分機101、手機0919-872010

          作物環境課 李汪盛研究員兼課長 03-4768216 分機 300

          作物環境課 吳有恒副研究員     03-4768216 分機 343

          農業推廣課 賴信忠副研究員     03-4768216 分機 410

 

槽耕電動鬆土機操作模式,作業效率為人工的12倍。

槽耕電動鬆土機操作模式,作業效率為人工的12倍。

人工鬆土狀態

槽耕電動鬆土機鬆土狀態,其介質粗細程度及平整度均優於人工作業。

人工鬆土狀態

槽耕電動鬆土機鬆土狀態,其介質粗細程度及平整度均優於人工作業。

商品化槽耕電動鬆土機

槽耕電動鬆土機上方控制圓球具備自動斷路及剎車控制,確保操作安全。

商品化槽耕電動鬆土機

槽耕電動鬆土機上方控制圓球具備自動
斷路及剎車控制,確保操作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