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讓電腦幫您挑選聖誕紅!
讓電腦幫您挑選聖誕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讓電腦幫您挑選聖誕紅!

(109年12月21日)

 

  電腦能選花生,現在也能挑選優質聖誕紅盆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運用人工智慧技術,開發「盆花品質分級影像辨識系統」,只要在產地傳送聖誕紅盆花影像,就能即時進行品質分級。桃園場可望未來該系統能結合線上交易平台,不僅作為零售商挑選及購買盆花品質的參考標準,同時有助盆花遠距交易及品質定價。

  桃園場指出,現行盆花交易模式主要係由產地運輸到批發市場,再到零售點銷售給一般消費者。如導入盆花品質分級影像辨識系統,零售商可透過批發市場的線上交易平台,參考盆花級別及規格資訊,於平台遠距下單後,盆花可自產地直接運送至零售點,縮短先至批發市場再轉運之運輸里程及時間,並減輕批發市場物流量及人員的成本。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盆花品質評斷標準不易統一,偏重主觀認定,因此盆花商品長期多以盆徑規格定價,生產者用心栽培的優質盆花難以獲得實質回饋。桃園場開發該套辨識系統,可協助建立客觀一致的盆花品質分級標準,以技術支持高品質盆花競價交易模式,期許價格能實際反應品質,鼓勵生產者栽種更優質的盆花產品。

  桃園場表示,該場開發的聖誕紅盆花影像辨識分級系統,僅需上傳兩張照片,搭配比例尺輔助,即可辨識出花朵數量、花面圓整度、花序緊密度及花莖整齊度等分級特徵,並計算出盆花產品高度與寬度等規格資訊,更可進一步依據市場與專家研訂之品質分級標準,歸納顯現客觀一致之整體級數,提供買家參考。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101  手機0919-872010

台北分場  助理研究員 楊雅淨 02-26801841 分機105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410

 

     圖1.聖誕紅俯視影像可供辨識花序數量、花面圓整度及花序緊密度。

圖1.聖誕紅俯視影像可供辨識花序數量、花面圓整度及花序緊密度。

 

圖2.含比例尺之側面影像可供辨識聖誕紅盆花產品高度、寬度及花莖整齊度。

圖2.含比例尺之側面影像可供辨識聖誕紅盆花產品高度、寬度及花莖整齊度。

 

圖3.聖誕紅盆花品質分級辨識系統操作介面。

圖3.聖誕紅盆花品質分級辨識系統操作介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