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北部地區大豆產量、收益大提升 朝集團化生產邁進
北部地區大豆產量、收益大提升 朝集團化生產邁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北部地區大豆產量、收益大提升 朝集團化生產邁進

(109 年 2 月 14日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近年配合大糧倉計畫,推動國產雜糧產業發展,建立北部地區大豆綜合栽培管理技術。於北部沿海第2期稻作產區,輔導大專業農以機械化省工方式,進行大豆栽培,每公頃平均產量由1300公斤提升至2200公斤,栽培面積則由104年59公頃增加至107年530公頃,成長近9倍,逐步朝集團化生產模式邁進。         

    桃園場表示,大豆為良好的水旱田輪作作物且富含蛋白質及脂質,不但是素食者的主要營養來源,更是亞洲人不可或缺的國民食材,為豆漿、豆腐、蔭油及沙拉油等產品的主要原料,利用性廣泛。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大豆每年進口量介於230-260萬公噸,其中以基改大豆為大宗,但隨著全民食安意識抬頭下,消費者對於非基改大豆需求與日俱增。基此,北部地區雖非大豆傳統產區,但桃園場自104年起進行綜合栽培管理技術及品種篩選,克服東北季風強烈、低溫且潮濕等氣候問題,同時搭配舉辦技術講習及機械化栽培示範等試驗成果推廣,現今農民每公頃大豆平均產量提升70%,相較於傳統第2期水稻栽培,收益增加13%,達新台幣7萬餘元。

    桃園場進一步指出,北部地區大豆主要栽培於桃園市新屋區、觀音區、大園區及新竹縣新豐鄉、竹北市等沿海地區,栽培面積及產量有逐年增加趨勢,考量農民收益,桃園場將加速進行具在地特色之大豆品種育成、深度加工技術建立及相關產品開發,以促進國產大豆產業升級及永續發展。

 

發言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傅仰人副場長   

電話:03-4768216分機101、手機 0919872010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林禎祥助理研究員

電話:03-4768216分機214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賴信忠副研究員   

電話:03-4768216分機410

 

圖、大豆為良好水旱田輪作作物,北部地區栽培面積逐年增加。

圖、大豆為良好水旱田輪作作物,北部地區栽培面積逐年增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