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關於高香草醛之香草莢加工技術記者會問題之回應
關於高香草醛之香草莢加工技術記者會問題之回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關於高香草醛之香草莢加工技術記者會問題之回應

(108年9月24日)

 

        關於本場9月19日高香草醛之香草莢加工技術記者會,引發網友不同意見綜合回復如下:

 

  1. 本場研發高香草醛(vanillin)之香草莢加工技術,採用的品種是Vanilla planifolia俗稱墨西哥香莢蘭或波本香草,加工成品香草莢經分析香草醛(vanillin)的確達2.5%以上(最高達3.5%),比較市售進口香草莢的香草醛含量高出甚多(國際標準ISO5565規定香草醛含量1.6~2.4%),香草醛是香草莢主要香氣成分,也是最重要指標成分,但高品質香草莢還須符合其他條件如外觀色澤、完整度、飽滿度、含水量及香氣調性等因素要彼此搭配,目前本場製作的香草莢已經有相當高品質的水準。

 

  1. 本場開發之發酵機原是取代台灣採收時間剛好碰到(北部)冬季低溫多雨氣候,無法採用日曬發酵的製程,整個加工製程仍是殺菁、發酵、乾燥及熟成四個階段,需耗時5-6個月才能完成,其中也需要耗費人力去檢視乾燥程度及調整形狀,只是修改後的加工製程所製作的香草莢,香草醛含量大幅超過原本預估。

 

  1. 香草莢生產的困難點包含(1)回收期長,香莢蘭種植後到量產需要4-5年時間;(2)設施成本高,香莢蘭為半遮陰植物,需要遮陰網室種植;(3)需人工授粉,目前生產香草莢還是依靠人工授粉,如何能夠安排授粉人力才能決定要種植面積;(4)加工技術,攸關香草莢成品的成敗;(5)通路及價格問題,生產出來的香草莢要能售出才有用。這些問題的確是想要投入香草莢種植的農民必須要事前審慎評估的重點,到本場諮詢的農民截至今日已超過5百人次,上述問題皆會提供想投入種植的農民思考。而部分問題或許有相應對策,包含授粉問題,高屏地區香莢蘭花期為4-5月農民可以與蓮霧農作農忙期錯開互相支援調配人力,溫室成本有業者結合太陽能光電板下種植,節省大部分設施成本,而且提供抗強風的設施,在通路方面,已有部分農民成立合作社,一起為香莢蘭產業打拼,價格問題必須與國際香草莢的價格競爭,但是我們可以種出高品質香草莢還是有競爭力的。

 

  1. 開發新興作物原本就是困難重重,要了解作物的習性,來到台灣之後還要調整作物的栽培管理方式,我們花了10多年的時間了解它,讓熱帶的作物香莢蘭在亞熱帶台灣也長的頭好壯壯,加上香草莢加工後製的工作也是近5-6年才開始,期間失敗報廢的香草莢上百公斤,近兩年才稍微掌握一些竅門,成功製作了幾批成品,也很感謝多位農民在7-8年前,香草莢前景未明的時候就隨著改良場投入種植,現在看來當時的那些農友真的好傻好天真,而現在有幾位已經種出一些成果。其中,有農友直接應用自己生產的香草莢為品牌特色製作甜點銷售,另有農民這兩年已成功將香草莢直接外銷到歐洲,雖然數量不多,但足見國產香草莢品質已不輸國際水準,也有外銷潛力。目前農政單位也開始評估香莢蘭產業發展與市場展望相關計畫,以提供香莢蘭產業發展模式。

 

  1. 香草莢原是大眾化的香料作物,市場應用很廣但一直都很昂貴,目前國人對天然香料的接受度大幅增加,做為香料皇后的香草莢自然也受到青睞,因此,本場透過由香莢蘭栽培及加工技術研究,突破困難在台灣生產香草莢,目前我們的香草莢在香草醛含量較高,綜合品質或許還無法與已有200年歷史的馬達加斯加頂級產品相比,但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也讓國人可以使用到高品質的香草莢。

 

      單位聯絡人:

      新聞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101  手機0919872010

      作物改良課 副研究員   葉志新 03-4738216#221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