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設施蔬菜跨科別施藥技術介紹
設施蔬菜跨科別施藥技術介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設施蔬菜跨科別施藥技術介紹

107 年 5 月 2 日

  設施栽培為北部地區重要蔬菜栽培方式,種植面積超過 200 公頃,除在夏秋季颱風侵襲及冬季連續降雨,導致露天種植蔬菜泡水受損時,提供市場蔬菜穩定供貨外,近年來更是校園午餐食材主要來源。設施葉菜類因複作指數高,連續種植容易造成病蟲害族群數量快速升高導致嚴重危害,藥劑防治雖是目前病蟲害最快速有效的防治選擇,但轄區設施溫網室藥劑噴施多為共通管線且葉菜類種類多樣,已造成多起農藥殘留違規的案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設施蔬菜栽培產銷班班員及農友,依據該場編印的「設施蔬菜跨科別病蟲害安全用藥三維表」建議方式施藥,除可避免用藥違規情事外,亦可降低農藥用量及成本,確保設施蔬菜食用安全。

  北部設施蔬菜若連續種植十字花科蔬菜,容易遭遇鱗翅目及鞘翅目害蟲危害,若設施管理不當導致害蟲侵入,往往造成嚴重損失。設施環境潮濕,在夏季易發生苗立枯病,冬季易好發菌核病。設施蔬菜農友為求蔬菜外觀及產量,多以化學農藥為主要防治方法;設施蔬菜栽培,每年可達 10 作,以施用次數 8 次,每次施用藥劑種類 2-3 項,一年用藥量可高達 24 項次,且具用藥慣性,長期施用相同藥劑,除造成環境污染及農藥殘留問題外,更有病、蟲抗藥性疑慮。桃園場為改善錯誤用藥習慣及杜絕藥劑違規使用發生,分別針對北部地區主要種植之葉菜類:夏季 ( 十字花科、菊科、旋花科及莧科 ) 及冬季 ( 十字花科、菊科、繖形花科及藜科 ) 葉菜,進行目前推薦防治藥劑篩選整理,選出推薦於不同科別蔬菜種類上的共同藥劑,做為農友同時進行藥劑噴施防治病蟲害的建議藥劑;另外,加註藥劑作用機制,讓農友輪流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進行病蟲害防治,以避免抗藥性產生,達到省工及農藥減量的效果。

  桃園場實際於蔬菜安全用藥講習課程,以及校園午餐種子農戶輔導過程,針對同棟設施種植多種科別蔬菜,或多棟共通管線藥劑噴施的農友訪談,多表示「設施蔬菜跨科別病蟲害安全用藥三維表」的資料內容有助於防治藥劑選擇,也可減少噴藥管路及器具中的殘留汙染造成違規用藥的情形。

  桃園場提醒設施蔬菜栽培產銷班班員及農友,於病蟲害發生初期,依照「設施蔬菜跨科別病蟲害安全用藥三維表」建議藥劑進行防治,可減少藥劑種類及施用量,避免違規用藥的案件發生,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若有設施蔬菜跨科別施藥任何相關疑問,可撥電話 03-4768216 轉 327 分機洽詢該場技術人員。

 

連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新聞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 101   手機 0919872010

作物環境課 助理研究員 姚瑞禎 03-4768216 分機 327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 410

 

 

設施溫網室共通施藥管線,容易造成農藥殘留違規。

設施溫網室共通施藥管線,容易造成農藥殘留違規。

應用設施蔬菜跨科別病蟲害安全用藥三維表,可有效降低農藥殘留違規,並達到省工及農藥減量的效果。

應用設施蔬菜跨科別病蟲害安全用藥三維表pdf,可有效
降低農藥殘留違規,並達到省工及農藥減量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