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居家蝴蝶蘭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居家蝴蝶蘭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居家蝴蝶蘭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 106 年 5 月 15 日 )

  為推廣都會區居家綠美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致力於中小型蝴蝶蘭雜交育種,選育出無數中小型蝴蝶蘭優良單株及品種,期推廣國人應用蝴蝶蘭美化居家環境,提高國人生活品質。

  桃園農改場表示,國內蝴蝶蘭近 3 年來均排名盆花銷售第一名,年銷售量已達 200 萬盆以上,且每年持續增加,可見蝴蝶蘭已是國人心中常購買回家或送禮的花卉之一。但帶回家或收到的蝴蝶蘭禮花應該如何栽培管理才能讓花開的美麗又持久呢 ? 首先談到光照,蝴蝶蘭原產於熱帶高溫、高濕的中低海拔山林中,喜高溫、高濕及遮蔭的環境,但適當的光照可促使其開出的花艷麗持久,對於紫紅花、黃花或粉紅花等色彩鮮艷的花在高溫高光環境下,會有褪色的現象,白色花則不會。室內擺放位置的光強度 2,000 Lux 以上較 1,000 Lux 以下花期可延長 1 週以上。光照與溫度之間存在著相互關系,當溫度較低時,較高的光照強度,花色會較鮮艷。居家蝴蝶蘭栽培管理的過程中,室內光線較弱時,可適度給予補光,或將盆花放置在窗邊光線略強的環境,花期會較長。

  蝶蝶蘭適宜生長及開花的溫度為 18 ℃ ~30 ℃ 間,低於 16 ℃ 以下會有停止生長甚至寒害發生,高於 35 ℃ 時,蝴蝶蘭通常會進入半休眠狀態或停止生長。因此,居家擺放蝴蝶蘭應避免夏季持續高溫及注意冬季的低溫,適當的溫度可延長蝴蝶蘭的觀賞壽命。再來是水分管理,蝴蝶蘭多久澆一次水,是許多消費者最常見的問題 ? 目前栽培主要以水草為栽培介質,水草的含水量很高,太常澆水反而造成根部腐爛甚至落葉後死亡,但水澆太少容易缺水而造成葉片下垂變軟呈現皺摺。夏天高溫通風良好的氣候,每週澆水約 2-3 次,冬季低溫陰雨時,約 1 週澆水 1 次即可。可透過水草顏色的變化來判斷是否要澆水,澆水過後水草的顏色呈現深褐色,乾燥的水草呈現淺褐色,當盆內水草 2/3 呈現淺褐色時即可澆水。至於施肥主要以液體肥料為主,以薄肥常施的原則較佳。蝴蝶蘭在不同的生長期對氮、磷、鉀的需求不同,在生長旺盛期施氮鉀肥,供葉片生長,在花期施用磷鉀肥。 1-2 週施用 1 次即可。當花朵凋謝後,從花莖基部剪除,並適時更換水草,避免水草透氣性變差,造成根系腐爛,使植株生長減弱甚至死亡。

  桃園場指出,蝴蝶蘭居家栽培管理過程中,應注意影響植株生長及開花的光照、溫度、水分、肥料及通風等,合適的環境條件,可延長花期,提高蝴蝶蘭的觀賞品質。

 

新聞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101 手機 0919872010

作物改良課 副研究員 李淑真 03-4768216 #234 手機 0910263357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410 手機 0912575905

 

蝴蝶蘭新品種—桃園1號。

蝴蝶蘭有償讓與優良單株 TYP12311#13 。

蝴蝶蘭新品種 — 桃園 1 號。

蝴蝶蘭有償讓與優良單株 TYP12311#13 。

蝴蝶蘭有償讓與優良單株 TYP0846#07 。

蝴蝶蘭有償讓與優良單株 TYP0793#11

蝴蝶蘭有償讓與優良單株 TYP0846#07 。

蝴蝶蘭有償讓與優良單株 TYP0793#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