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農業新聞

首頁 > 農業新聞 > 都市農耕作物簡便檢索表,該種什麼上網輕鬆查詢便知 科技精準澆水,菜鳥農夫也變綠手指
都市農耕作物簡便檢索表,該種什麼上網輕鬆查詢便知 科技精準澆水,菜鳥農夫也變綠手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都市農耕作物簡便檢索表,該種什麼上網輕鬆查詢便知

科技精準澆水,菜鳥農夫也變綠手指

(109年10月30日)

  想要嘗試都市農耕,卻不知該種什麼才有好收成?由農委會推出的「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來幫忙,只要上網點選想要種植的環境條件檢索一下,都市農耕愛好者選種作物的困擾便能迎刃而解!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歷經2年都市場域栽種驗證與監測分析,建立50種可在都市收成的蔬果及香藥草作物,並分析它們在都市的適栽環境條件資訊,提供民眾檢索運用。此外,運用物聯網科技,該場同時發表適用24種作物的「屋頂農園科技澆水管理模組」,以及「室內盆花澆水警示套盆組」,讓都市人能輕鬆享受農耕成就,即使是菜鳥農夫也能輕鬆上手,變身綠手指。

  桃園農改場指出,臺灣目前有近七成的人口集中六都,大樓林立的景觀中,地方政府普遍重視都市環境綠化營造。此外,針對國內蔬果食安問題,都市的食農教育、可食地景的發展等也逐漸蔚為風潮。然而,當國人居家種菜拈花,無論選在屋頂、陽(窗)台或露臺栽植,往往難掌控不同方位的栽植空間中,光照時間和強度其實有明顯差異。唯有根據所在環境特色,種花種菜前選對適地適作的作物,才能有好收成。桃園農改場利用不同光照強度觀測作物生長量,並評估其耐陰性,連續監測107至108年都市建築物栽種盆栽植物環境光度週期變化,建立50種蔬果及香藥草作物在都市環境的適栽條件資訊,包括參照日照、建築樓層與居住方位等。民眾透過官網提供的「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即可搜尋了解自家環境適合栽種的作物。

  依照作物生長需水性,桃園農改場也研發建置24種蔬果香藥草作物適合的「澆水管理模組」,讓科技輔助屋頂農園輕鬆澆水,省水效能可高達50%以上。桃園農改場表示,該研發運用物聯網科技,偵測感應土壤水分含量現況,並傳輸遠端監控系統,以運算設定即時啟動給水裝置。該技術可用以解決屋頂較大面積種植的澆水耗費問題,有效管理控制澆水量多寡。此外,針對居家綠美化的觀賞盆栽,桃園農改場結合水位感測、缺水亮燈顯示裝置和硬式吸水棒,研發設計「盆花澆水警示套盆組」,該裝置可透過吸水棒毛細作用供水到盆土中,套盆裡水位低於下限時,燈號閃爍能警示提醒補水,室內盆栽不僅因套盆增加美觀、盆栽也不會滲出水造成髒污。

  桃園農改場強調,WTO指出2008年全球已有50%人口居住在城市,估計2050年全球將會達到70%人口居住在城市,伴隨著糧食安全與環境問題,以及都市現有空間多樣利用、發展多功能農業生產系統、強化食農教育、解決食安問題已是全球趨勢。也因此,桃園農改場針對都市農耕需求,積極研發各項解決方案。「都市農耕作物適栽檢索表」推出後仍將持續建置、擴充資料庫,以發展更豐富的內容,提供對都市農耕有興趣的民眾使用。屋頂農園科技澆水模組技術產品未來將技轉廠商上市推廣,「室內盆花澆水警示套盆組」目前也已與廠商調校測試中。都市人透過居家園藝享受紓壓療育的同時,也讓都市成為農耕發展的另一個新天地。

 

都市農耕作物適栽檢索表:XLSX ODS

 

聯絡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發言人     副場長   傅仰人 03-4768216    分機101   手機0919-872010

台北分場    副研究員  吳安娜 02-26801841  分機103

農業推廣課 副研究員  賴信忠 03-4768216    分機410

 

表1.都市建築物環境適栽蔬果及香藥草作物分類表(依據107-108年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測試結果)

日照強度

場  域

適  栽  植  物

強需光

(100%全日照)

獨棟建築物大樓屋頂

●葉菜類小白菜、青梗白菜、葉用甘藷、菠菜、萵苣、茼蒿、莧菜、蕹菜、芥菜、芥藍、紅鳳菜、甘藍、彩柄菾菜

●香辛類芫荽、羅勒、韭菜、蔥

●根莖類蘿蔔、胡蘿蔔、根甜菜、櫻桃蘿蔔

●果菜類胡瓜、番椒、豇豆、菜豆、小果番茄

●矮灌類食用玫瑰、黃梔、桂花、迷迭香、茉莉、金銀花、洛神花

●草花類薄荷、芳香萬壽菊、香蜂草、蝶豆花、金盞花、金蓮花、紫錐花、赤道櫻草、白花杭菊、甜菊、桔梗、四季海棠、香堇菜、甜蜜薰衣草、琉璃苣、金針花

高需光

(50%-70%)

●2層樓建築物東及南向中庭(或露臺)

●高樓層東及南向露臺

●葉菜類小白菜、青梗白菜、葉用甘藷、菠菜、萵苣、茼蒿、莧菜、蕹菜、芥菜、芥藍、紅鳳菜、甘藍、彩柄菾菜

●香辛類芫荽、羅勒、韭菜、蔥

●根莖類蘿蔔、胡蘿蔔

●果菜類胡瓜、番椒、菜豆、豇豆、小果番茄

●矮灌類食用玫瑰、黃梔、桂花、迷迭香、茉莉、金銀花

●草花類薄荷、芳香萬壽菊、香蜂草、蝶豆花、金盞花、金蓮花、紫錐花、赤道櫻草、白花杭菊、甜菊、桔梗、四季海棠、香堇菜、甜蜜薰衣草、琉璃苣、野薑花

中需光

(30%-45%全日照)

●2層樓建築物1樓西、北向中庭或露臺及2樓南向陽台

●高建築物西、北向露臺

●葉菜類小白菜、青梗白菜、葉用甘藷、紅鳳菜

●香辛類芫荽、羅勒、韭菜

●根莖類胡蘿蔔

●果菜類胡瓜、番椒

●矮灌類黃梔、桂花(少量開花)

●草花類赤道櫻草、薄荷、香蜂草、桔梗、四季海棠、野薑花(有開花)

低需光

(10%-20%全日照)

2層樓建築物東、西及北向陽台

●葉菜類小白菜、青梗白菜、紅鳳菜

●香辛類芫荽

●矮灌類黃梔(生長慢)

●草花類赤道櫻草、薄荷、香蜂草、桔梗、四季海棠、野薑花(少量開花)

 

 

 

表2.都市建築物屋頂農園食用及觀賞作物給水模式分類表(依據107-108年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測試結果)

給水模式

對應之栽培介質體積含水量

(VWC, %)

作物種類

低溼

15-25%

青蔥、迷迭香(冬春季)

中溼

25-35%

葉用萵苣、胡蘿蔔、芹菜、韭菜(春季)、芫荽、迷迭香(春夏季)、綠薄荷、百里香、甜薰衣草、赤道櫻草

高溼

35-45%

青梗白菜、鳳京白菜、蕹菜、莧菜、菠菜、韭菜(夏季)、番椒、甜萬壽菊、玫瑰天竺葵、紫蘇、金蓮花。

乾溼循環

15-45%

葉用甘藷、檸檬香茅、甜羅勒(春季)

 

 

 

圖1.建築物不同方位的窗陽台或露臺適地適種選對作物,也能有好收成。圖1.建築物不同方位的窗陽台或露臺適地適種選對作物,也能有好收成。

圖1.建築物不同方位的窗陽台或露臺適地適種選對作物,也能有好收成。

 

圖2.桃園場運用科技監控設定澆水模組,屋頂農園食用作物豐產、省水又省工。

圖2.桃園場運用科技監控設定澆水模組,屋頂農園食用作物豐產、省水又省工。

 

圖3.適時給水警示設計套盆組,觀賞盆花養護變簡單。

圖3.適時給水警示設計套盆組,觀賞盆花養護變簡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