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線上農業諮詢
首頁 > 線上農業諮詢 > 常見農業(農民)諮詢
本場提供智慧型手機用戶:LINE病蟲害諮詢診斷服務
從加入好友 ID搜尋 @034768216.ai 即可
本人在桃園縣種3棵熱帶水蜜桃,5-6月收成,開花與結果都相當不錯,有做套袋。問題是開始成熟時,第一次採果還蠻好,後來會發現有小蟲鑽進果實,甚至造成腐敗。請問其原因?如何預防? (2011-06-06)
台端您好 果實腐敗有兩種原因,一為套袋不密實,致使東方果實蠅鑽入產卵,幼蟲在果實內取食,造成腐爛,另一為果實吸蛾類危害,果實吸蛾為各種不同夜蛾成蟲在夜間飛入果園,以虹吸式口器刺入果實吸食汁液之夜蛾類總稱。吸蛾類主要為害梨、蘋果、桃、柿及柑桔等,主要以吸食果實汁液為主,被害組織纖維化狀如海綿,病原菌自傷口侵入造成二次寄生,常在吸食針孔周圍產生軟化腐敗現象。其防治方如下: 一、果實套袋應密實,平常懸掛甲基丁香油誘殺。 二、果實吸蛾的發生規律和為害習性比較特殊,幼蟲多生活於果園之外,成蟲再由園外飛入,夜間危害,因此,該蟲防治困難度較大,惟仍可依循下列方法進行防治。 1.消滅寄主植物。 2.燈光誘殺:由於鳥嘴壺夜蛾等主要種類對黑光燈有較強趨性,可在果園周圍設置黑光燈誘殺。一盞40瓦的黑光燈誘集範圍約35~40公尺,一個果園內應同時設置多盞燈。 3.應用黃色螢光燈管(40瓦,主波長為5,934埃)波長對夜蛾有忌避作用,每公頃設置10-15盞,對果實吸蛾的蟲口密度有明顯減少,被害果率顯著下降。 4.含毒餌劑誘殺:用早熟、香甜的爛果或甜瓜,去皮後浸泡40%鈉乃得可濕性粉劑1000倍藥液,浸一分鐘後取出,於夜間掛在果園周圍樹上,誘殺夜蛾。要特別注意安全,指定專人傍晚放懸掛,早上收起,妥善保存,避免誤食。 祝您事事順利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敬上 (2011-06-08)
共1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10筆
Top